2020年学前教育峰会盛大启幕!快来找找你的身影

2020-08-23发布者:朗朗教育

夏日将尽,秋风徐来。8月22日上午,由山东未来学前教育研究院以“艺术教育与儿童发展”为主题举办的学前教育峰会暨第二届年会盛大启幕!


1598184955829383.png



本届峰会将持续至8月23日,线上直播同步进行,1179家园所/园长,超2000位园长/老师同时在线,共享盛会!研究院邀请到知名专家学者与大家进行零距离的交流与分享,拓展幼教视野,共同探索幼儿园艺术教育以促进儿童发展。


1598184994747715.png


今天上午7:30,来自全国各地的的幼教同仁便整齐地坐在研究院报告厅安静地等待学习新的行业知识,毕竟,零距离面对国内顶尖专家教授、幼教名师的机会难得,更能倾听他们对幼教艺术领域的真知灼见,积极响应学前教育改革政策,以期取得办园理念、课程建设、艺术素养等方面的积极提升。


1598185034378223.png


领导及嘉宾致辞


上午8点,省社科联副主席张宏明同志首先致辞,向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前教育发展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敬意,并对山东未来学前教育研究院持续保持高质量的发展寄予厚望。


1598185068124736.png


随后,研究院院长耿进奎发表了开篇致辞,他对参会的嘉宾们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本届峰会意在搭建艺术教育发展平台以及幼儿园教师发展平台,同时预祝本届学前教育峰会能够圆满成功。


1598185145847943.png


专家零距离交流


专家:蔡黎曼


主题:戏剧教育与儿童发展


(博士,硕士生导师,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系系主任;学前儿童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音乐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


峰会伊始,蔡黎曼教授跟大家分享了律动操和有趣的热身小游戏,并带他们参与其中,充分调动了在场幼教同仁的积极性。


1598185181141779.png


蔡教授强调,肢体是孩子学习非常重要的一个方式,研究表明,它不仅可以发展我们身体的协调性,对于认知也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接着,蔡教授对教育戏剧的发展进行阐述,并从教育戏剧探索孩子的成长。她表示,教育戏剧让我们看见教育的另一种可能,期待教育戏剧成为孩子生命成长的渴望!


专家:任桂霜


主题:国际课程中的艺术教育


(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士,北京师范大学儿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生,美国索菲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FMBA),北京幼师实验幼儿园总园长)


任桂霜园长从背景,艺术教育目标体系、内容体系以及评价体系四个方面对国际课程的艺术教育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希望以清晰的脉络解决在座幼教同仁的困惑。


1598185232485129.png


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艺术家。她强调,艺术是社会意识形态的一种,是人类实践活动的一种形式,也是人类把握世界的一种方式,要用科学的方法做艺术。


专家:张锋周


主题:方向•理念•方法 儿童本位观下的幼儿园教师素养提升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社会学博士,北京教育学院讲师,国培计划首席培训师)


张锋周博士本次的演讲分为方向、理念、方法三个部分,他表示大家要学会用模型来思考,掌握面向未来的的笔记法和面向未来的学习法很有必要。


1598185266448224.png


此外,张锋周博士还提出要做好与时代竞争的准备,要具有匠心精神,并通过龟兔赛跑的故事启示大家:缓慢且持续的人会赢得比赛。关于用人格育人的理念,他表示,教师要用宽广的心态和专业的知识成就儿童的未来。


专家:丁海东


主题:游戏精神与幼儿教育


(博士、硕士导师;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国幼儿游戏与玩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育儿工作指导专家)


丁海东教授指出,游戏是一种精神,它渗透或弥漫于幼年生活的全过程,因而它与儿童如影相随,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轻易可见。


1598185293486537.png


丁教授表示,让游戏精神成为贯穿学前教育教学的灵魂,并非一件困难的事情,在幼儿发出某种奇谈怪论时,当幼儿欲有雀跃与欢笑,乃至“恶作剧”式的冲动时,当幼儿作画或手工操作时,……教师要保持一份童趣,与幼儿同欢笑共成长。


专家:刘羽


主题:和孩子一起成长 如何促进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


(博士,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师,学前儿童文学与艺术教研室主任)


刘羽博士从幼儿教师成长之困境,基于理解的教师学习,基于艺术经验的学习,教师学习资源的推荐四个方面进行了高位引领,这对促进幼师的专业发展提供了超有力的借鉴。


刘博士讲得精彩,现场的幼教同仁们也听得很认真,他们或用手机拍下知识点,或是用笔记录下细枝末节,还积极参与互动,相信一定会给自己的教育事业带来助力!


1598185345942210.png


我们还给远道而来的幼教同仁们准备了可口的点心和清凉的饮品,是不是很贴心呢?


1598185377771094.png


扫码进入峰会图片直播☟☟☟

1598185429333211.png

1598185995429726.png


夜幕降临,不知不觉一天的分享结束了。幼教同仁们没听过瘾不要紧,明天在“省级示范园”——利津二幼,我们继续狂欢!


声明:朗朗教育官网内的所有文章均注有明确的来源;对属于本网站的原创内容,请转载、链接、转发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务必注明“文章来源:朗朗教育”,违者本网将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