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县 “三大研训机制” 推动县域幼师专业化发展

2020-09-03发布者:

为推动幼儿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促进幼儿教师队伍的整体发展和均衡提高,博兴县实行“三大研训机制”,积极构建县域幼教教研联盟,推出多种举措,助力教师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建立“基地园培训”机制,城乡结对,开展农村园教师业务轮训活动


一是顶层设计,高标准启动培训基地园建设。由城区省级示范幼儿园自愿自主申请,经县教体局综合分析申请园的内部管理、办园质量、师资水平、保教常规和培训思路,确定五所省级示范幼儿园为农村幼儿教师轮训基地。通过培训基地园的建设,发挥其引领效应,在县域内形成一种自觉、求真、创新、探索、人文、关爱的教研文化,并以此带动全县所有幼儿教师的专业成长。


二是具体落实,高效度推进教师培训课程。聚焦专业素养,培训基地园的培训课程方案设计着眼于团队的共同发展,重视团队的文化影响和专业互动,倡导主动参与、任务驱动、集体教研、互动体验,形成了个体自学、团队共学、名师辅学、回园延学的培训氛围。在培训过程中,让参训教师在跟班观察中体验到幼儿园的班级管理,在集体互动中感受幼儿园的特色呈现,在专题讲座和团队游戏中获得专业素养的提升,在园本教研和案例分析中获得实践经验。


三是品质管理,高质量达成培训目标。每期开班前,基地园老师在园门口迎接各园参训教师,并举行简单而又隆重的开班仪式,增强培训的仪式感。培训期间每天有相应的作业布置,参训教师必须按要求完成并上传,基地园给予相应的反馈,并在微信群里分享优秀作业。另外,基地园通过多种方式给予参训教师更多的人文关怀,从情感上生发出愿意和培训基地园教师一起学习、共同成长的积极心态通过多种高效、人性化的管理方式,增强参训教师的学习研究意识,提高参训教师自我成长的收获,基地园与参训园之间也结成了教育联盟,实现共融共享,共同发展。


二、推行“互助教研”机制,形成教研方阵,实现全县教研联动


一是目标定向,跨园融合,以大教研组的形式展开县域教研活动。随着幼儿园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博兴县教体局积极开展生活环节和日常游戏的教育研讨。筹建大教研组,由名师领衔带队,遴选城区园和乡镇园的骨干教师参加,每月开展一次大教研活动。生活组围绕幼儿入园、晨间活动、喝水、如厕、午睡、餐点、离园等一日生活各环节,提前确定教研主题内容,提出问题,制定教研方案,开展教研活动;游戏组则围绕区域游戏、户外体育游戏、户外自主游戏、语言游戏、角色游戏、科学游戏等游戏类型,定期确定研讨主题,制定研讨方案,通过深入研讨,提出改进策略。


二是片区联动,教研联盟,以片区幼儿园为单位举办联合研讨活动。遵循“区域就近、便于联络、直接沟通”的原则,全县建立了五个片区教研联盟,由各个片区联络员协调片区联盟工作的开展,每月一次研讨活动,教研内容来源于片区内幼儿园保教工作中亟待解决的真问题、真困惑。教研前开展教研主题理论学习,教研中人人参与讨论交流,教研后进行反思改进。


三、实行“名师工作室培训”机制,启动名师带教,引领区域教研不断深入


一是以情动人,师德为先。为提高老教师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博兴县实行名师带动工程,从拉呱式的师德畅谈会开始,和老教师们达成共识,根据幼儿园的地域文化和园所特点,思考办园理念、园所文化,并借外力共同创设园所环境,打造办园特色和亮点,提升办园水平。


二是专业引领,能力为重。名师的专业引领,以送课下乡、智慧头脑风暴、问题讨论沙龙、主题教研活动、名师现场办公、区域活动指导等项目为主。通过名师示范性教学,不仅可以学习到名师教学设计的理念和思路,更可以在模仿中体验名师与幼儿互动的教学策略,帮助老师们在实践中真正学会如何去把握教学目标的定位、重难点的突破、课堂内容的难度分解、教学手段的适宜运用和孩子表现的观察分析与学习推进。



本文来源于山东省教育厅

声明:朗朗教育官网内的所有文章均注有明确的来源;对属于本网站的原创内容,请转载、链接、转发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务必注明“文章来源:朗朗教育”,违者本网将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