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学前教育峰会丨任桂霜:国际课程中的艺术教育

2020-09-04发布者:朗朗教育


共襄盛举,擘画未来!8月22日,由山东未来学前教育研究院以“艺术教育与儿童发展”为主题举办的2020年学前教育峰会暨第二届年会在研究院报告厅盛大启幕!


本届峰会持续至8月23日,线上直播同步进行,1179家园所/园长,超2000位园长/老师同时在线,共享盛会!研究院邀请到知名专家学者与大家进行零距离的交流与分享,拓展幼教视野,共同探索幼儿园艺术教育以促进儿童发展。


QQ截图20200822182012.png


主题:国际课程中的艺术教育


主讲人:任桂霜


(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士,北京师范大学儿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生,美国索菲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FMBA),北京幼师实验幼儿园总园长)


1599185907245023.jpg


8月22日上午,任桂霜园长发表了2020年学前教育峰会第二场演讲,她用自己20年左右的幼儿园运营管理经验,抽丝剥茧,从背景,艺术教育目标体系、内容体系以及评价体系四个方面对国际课程的艺术教育进行了系统的阐述,把艺术教育的那些事儿、那些坎儿、那些“坑”逐一展开,逐个击破!



背景介绍


国际化是当今社会不可逆的趋势,任桂霜园长分享了自己在国际课程项目中的学习和工作经历。接着,基于教育的整体性、目标的一致性、内容的整合性以及评价的个性化四个特点,任园长进行了深入分析,希望以清晰的脉络解决在座幼教同仁的困惑。


1599185979650045.jpg


国际课程中艺术教育的目标体系


通过对IBPYP、IEYC(IPC)教育目标的描述,任园长带大家了解了学习者目标培养的侧重点。她表示国际教育、国际交流越来越多的融入到我们的生活当中,培养什么样的孩子是每个教育者首先要思考的问题。孩子未来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从自身和社会角度,IBPYP、IEYC(IPC)教育目标会给大家指明方向。


基于对IBPYP、IEYC(IPC)领域的划分,任园长向在座的幼教同仁分析了IBPYP课程六大超学科主题和IEYC四大领域。她强调,孩子自我认知越清晰,学习目标就会越明确,继而可以进一步培养他们健康生活的能力以及健康的体魄,增强他们的独立性,掌握沟通交流的能力。

通过说与听沟通、数字沟通、阅读沟通、写作沟通、形状与测量沟通、信息技术和计算机沟通、表达艺术和创造力沟通,可以增强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



国际课程中艺术教育的内容体系



任桂霜园长表示,掌握了国际课程中艺术教育的目标体系,去反思、设定、规划课程的内容,就会如虎添翼。关于内容体系的特征,任园长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整合性。任园长从以下几点总结提炼出最全面、最细致、最完整、最落地的幼儿园国际课程体系,无论您是新建园、成长园、还是成熟园,都能有所收获。


QQ截图20200903164539.png


幼儿主体性与个性。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孩子的主体性是至关重要的,它可以增强孩子的参与感。区别于传统填鸭式教学模式,教师化作观察者、引导者、协作者、支持者,彰显孩子的个性,让他们融入其中,获得更好的学习体验。


科学与艺术深度融合。任园长用幼儿园大量探索案例,宏观和具体操作相结合,意在向大家阐明:体验式的教学可以给孩子更直观的感受,可以增强他们的动手操作能力和探知自然世界的主观意愿,不仅可以增强老师的教学能力,对于孩子的发展也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1599186098930894.jpg


国际课程中艺术教育的评价体系


国际课程中的艺术教育特别强调过程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把孩子学习、探究、表现、表达的过程记录下来,可以更全面客观的了解他们,从而更好的开展教学活动。


评价的内容贯穿知识掌握、能力发展以及表达效果,所有过程性的学习内容都可以作为评价的形式。幼儿的成长档案、一对一家长会和学习成果展使评价体系更完善。


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艺术家。任园长强调,艺术是社会意识形态的一种,是人类实践活动的一种形式,也是人类把握世界的一种方式,要用科学的方法做艺术。




教育乃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此次峰会为幼教同仁们架起了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桥梁。感谢一直关注我们的老师们,正是你们的支持,我们才有前行的动力!让我们一起关注儿童艺术教育的发展,一起为我们的儿童创造更好,更适宜的教育环境。期待下一次再相约!


如果你没有来峰会现场,或者想再次回顾任园长的精彩演讲,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只需19.9元(原价99元)就可以再次观看哦~


QQ截图20200903172642.png

扫码购买课程↑↑


声明:朗朗教育官网内的所有文章均注有明确的来源;对属于本网站的原创内容,请转载、链接、转发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务必注明“文章来源:朗朗教育”,违者本网将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