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学前教育峰会丨丁海东:游戏精神——学前教育的灵魂

2020-09-18发布者:朗朗教育


前言 


共襄盛举,擘画未来!8月22日,由山东未来学前教育研究院以“艺术教育与儿童发展”为主题举办的2020年学前教育峰会暨第二届年会在研究院报告厅盛大启幕!


本届峰会持续至8月23日,线上直播同步进行,1179家园所/园长,超2000位园长/老师同时在线,共享盛会!研究院邀请到知名专家学者与大家进行零距离的交流与分享,拓展幼教视野,共同探索幼儿园艺术教育以促进儿童发展。



QQ截图20200822182012.png


主题:游戏精神——学前教育的灵魂



主讲人:丁海东

(博士、硕士导师;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国幼儿游戏与玩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育儿工作指导专家)



1600417632610897.jpg


8月22日下午,丁海东教授发表了2020年学前教育峰会第四场演讲,他表示,游戏精神和孩子的艺术精神、艺术特质、艺术个性以及艺术心理是相通的,某种程度上,想象和梦想冲印着孩子童年的精神世界。他从以下三个方面将抽象的话题具体化,令在座的幼教同仁豁然开朗。


游戏是一种精神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真正的童年是游戏状态的童年。丁海东教授强调,游戏不单纯是一种活动,它是一种精神状态。游戏存在着一种二维结构,它可以作为一种活动存在,也可以作为一种精神存在。他表示,当下存在“真游戏”和“假游戏”,“假游戏”只具有游戏的外壳和表现形式,“真游戏”必须是游戏精神和形式的高度统一。


游戏作为一种精神,可以说是渗透或弥漫于幼年生活的全过程。因而它与儿童如影相随,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轻易可见。丁教授通过几个案例,让大家对游戏精神的内核有了更清晰更透彻的认知,在座的幼教同仁频频点头,以表认同。


游戏精神的缺失


在儿童充满游戏意识的意愿和幻想面前,成人们却常常在固守现实逻辑和理性标准的同时,让教育教学的内容与方式游离于儿童的精神世界之外。游戏的指导应当把握怎样的节奏?基于这个问题,丁教授表示,剥离了游戏精神的游戏,只能是游戏的外壳,游戏活动也会缺失游戏的精神!


眼中有儿童,以儿童为板,以儿童为根,以儿童为中心,是学前教育不能放弃的永恒的专业操守。丁教授强调,不经历幻想的童年便不能走向理性的成年!童年是梦想的童年,也是保持未来多种发展潜能的童年!


游戏精神的回归


让儿童的游戏精神成为贯穿整个幼儿园课程实施的灵魂,就是让幼儿园课程及教学始终充溢着游戏的精神,就是让整个幼儿园课程的全部实践成为游戏精神恣意张扬的场域。其最基本的实践路径就是:鼓励与支持儿童的游戏精神在幼儿园一日活动及其所有环节中的融汇与发挥。



让游戏精神成为贯穿学前教育教学的灵魂,并非一件困难的事情,在幼儿发出某种奇谈怪论时,当幼儿欲有雀跃与欢笑,乃至“恶作剧”式的冲动时,当幼儿作画或手工操作时,当幼儿就餐时……需要教师拥有一颗童心,保持一份童趣,与幼儿同欢笑共成长。


让游戏精神成为贯穿教育教学过程的灵魂,是教育教学顺应儿童天性、营造童年文化、回归童年生活的必由之路。游戏是儿童的生命赖以存在的寓所!也是学前教育教学的生命所在!涓涓细流汇成生命的长河,呵护、敬畏、尊重、理解和包容,当游戏精神真正把这些贯穿其中,我们的教育教学才可以洒满阳光与诗意。



结语

教育乃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此次峰会为幼教同仁们架起了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桥梁。感谢一直关注我们的老师们,正是你们的支持,我们才有前行的动力!让我们一起关注儿童艺术教育的发展,一起为我们的儿童创造更好,更适宜的教育环境。期待下一次再相约!


如果你没有来峰会现场,或者想再次回顾丁教授的精彩演讲,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只需19.9元(原价99元)就可以再次观看哦~


QQ图片20200917174728.png

扫码购买课程↑↑


声明:朗朗教育官网内的所有文章均注有明确的来源;对属于本网站的原创内容,请转载、链接、转发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务必注明“文章来源:朗朗教育”,违者本网将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