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阅读】幼儿园小中大班阅读活动的分龄指导

2021-07-02发布者:朗朗教育

小班幼儿


小班幼儿由于认知水平低,他们喜欢反复阅读,但处于盲目阅读阶段,不理解主体与背景之间的逻辑关系。


教师可采取培养阅读习惯、体验阅读的指导策略开展活动。


师幼共读,培养习惯


学习有序翻看绘本是这个阶段幼儿首要解决的问题,可让幼儿跟着教师边翻看绘本边听故事,直接感受画面与教师讲述故事之间的联系。教师也可以说出某一画面的故事内容,让幼儿指认相应画面。


如在讲述《叮咚 叮咚》故事过程中,请幼儿“猜猜这是来找谁的”、“当小狗皮皮的小伙伴敲门找它出去玩时,它的心情会怎样?”,以此来建立语言与画面之间的对应关系,慢慢培养幼儿良好的阅读习惯。


体验阅读,愉悦心理


可以让幼儿模拟、想象人物角色间的对话,表达阅读内容,也可以让幼儿通过动作演绎、行为参与,对绘本中重点情节、画面进行亲身实践。


教师还可以创设阅读中的情境,让孩子通过扮演故事中的人物或角色,身临其境,充分感知故事中的情景互动。如阅读活动《小袋鼠的眼泪》中,教师创设了小袋鼠、小狗、小猫等头饰,表演各种快乐或伤心的事情,让幼儿对故事内容有进一步的理解。


中班幼儿


中班幼儿的读图兴趣和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喜欢与同伴交流,喜欢复述,但缺乏对故事连贯性的理解。


为此,教师可采用朗读感受、读图猜想、游戏牵引来开展活动。


朗读感受


朗读可以帮助中班幼儿打开“口读耳听、口耳并用”的感知通道,将所看到的画面中的信息加以整理归纳,储存在大脑的记忆中,满足中班幼儿乐于复述的愿望。


活动可采用教师朗读幼儿倾听、教师领读幼儿跟读、分角色朗读、表演式朗读、幼儿朗读教师倾听等互动方式来开展。


读图猜想


读图是幼儿早期阅读的重要阅读方式,培养幼儿通过故事的角色、情节、线索的了解,大胆运用语言表述自己对绘本中画面的理解,猜想故事的内容与故事情节的发展。


如在《绿魔法师》的阅读活动中,教师引导幼儿观察图:“大家找一找,绿魔法师在家里的哪些地方施了魔法?”让幼儿通过观察比较画面的变化,进一步理解故事内容。


游戏牵引


中班幼儿喜欢在游戏情境中接触阅读绘本,教师可以根据绘本的特点,将迷宫游戏、科学游戏、体育游戏等融入其中,更好地满足中班的心理需要。


在游戏的同时,语言表达能力也会在不同程度上得以提高。如在《床上有几只脚》中将数学与绘本结合起来,引导幼儿观察故事中脚的数量的变化,引发幼儿对绘本故事的兴趣。


大班幼儿


大班幼儿有一定的阅读基础,掌握了一些阅读技巧,喜欢逻辑推理类的绘本。


因此,教师要采用自主式阅读、启发式阅读、创造式阅读的指导策略开展大班阅读活动。


自主式阅读


教师要提供舒适的心理和物质环境,引导幼儿自由阅读。如在《谁来帮助他》中,孩子们会讨论:“狐狸怎么了?谁来帮助他呢?”“还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他?”有了充分自由阅读的宽松氛围,孩子们的想象力与观察力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


启发式阅读


教师要改变“教师预设性提问——幼儿回答”的传统模式,让幼儿自由地选择画面进行想象、观察、描述。


教师要利用大班幼儿喜欢争辩、爱提问题的特点,引导他们大胆发问,在与教师、同伴交流中理解绘本内容,提高思辨能力。


创造式阅读


教师要根据大班幼儿具有强烈的表现欲望以及创造能力的特点,选择相应的活动形式,表达对绘本的理解。主要的应用形式有:童话剧、自制绘本等。


如将《三个咕噜噜》《小猪飞上天》编成童话剧,从看书——听故事——改编故事——扮演的过程,无论是表演者还是欣赏者,都在童话剧表演的声音、节奏的控制中提高了语言的感受力和表现力。



文章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声明:朗朗教育官网内的所有文章均注有明确的来源;对属于本网站的原创内容,请转载、链接、转发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务必注明“文章来源:朗朗教育”,违者本网将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