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管理】幼儿园期末精细扫尾,各岗位的这几件事做到了吗?

2021-07-02发布者:朗朗教育

不论是已经进入假期,或是准备进入假期的园所,近阶段最重要的工作任务就是多措并举、精细化抓好期末收尾,确保幼儿园各项工作的善始善终。


对照下面这些收尾工作清单,您都做好了吗?


园长篇


1、做好学期工作总结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在召开园务委员会,讨论、分析本学期幼儿园各部门工作情况的基础上,进行全面的总结、梳理,可以帮助园长提炼工作中的优点与不足,进而有针对性地制订改进方案。


在学期结束时,园长还应向全园教职工进行学期工作汇报,动员大家利用假期时间提升自我,以更好的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2、重视教师考核结果


教师考核对于幼儿园管理的重要性已得到众多园长的认同,想要考核不流于形式,园长应学会充分运用考核结果:


1)发现分析问题


针对考核中本学期没有达成的内容,进行反思检讨。


对于园所存在的问题,通过改进园所环境、规章制度等,提升整体绩效。


对于教职工存在的问题,要具体鉴别是能力不足还是态度不端正。


能力不足的,可以组织针对性培训,提高知识水平和专业技能。


态度不端正的,可以通过激励和惩罚,改变教职工的态度,最终改善绩效。


2)制订改进计划


根据考核结果反馈出的问题,管理者除了要给出改进意见,最关键还是要制订改进计划,以“帮助者”和“支持者”的身份,与教职工一起分析完成目标的障碍和困难所在,探讨改进的方法,使考核管理落到实处。


3)进行岗位调配


对于考核结果不佳的教职工,管理者要设置缓冲期,对其进行再培训,通过竞争上岗把人员调整到合适的工作岗位。


如果实在没有合适的岗位,可终止与其的劳动关系。


对于考核结果优异的教职工,可以给予激励,以此鼓舞员工的士气,也有助于园所人才梯队的建设。


3、关心教职工生活


幼儿园教职工以女性居多,她们更重视情感上的交流与关怀。


放假前要找老师谈心,帮助老师总结一学期来的工作,指出优点和不足。谈心是平等的交流,智慧的管理者根据老师不同的性格,采用不同的谈话策略。


用亲切、真实的交流消除和老师之间的隔阂,用将心比心的换位思考,善待教师的失误,解开症结,助力进步;用高度的洞察力,看到老师的闪光点,知人善任,扬长避短。


4、清点各类设备


在幼儿园临近放假前,园长要督促各部门负责人清点、统计玩教具、图书资料、电教设备、医疗器械、厨房器具等,并根据损坏情况详细列出下学期需要采购的各类物品清单。


此外,还应安排后勤分管人员对全园设备进行一次彻底的安全检查和维护修理。


5、不吝啬对幼师的赞美和表彰


在年中总结会等场合大力表彰优秀教师的优秀点和发光点,以此激励所有员工。


幼儿园取得的成绩和每个老师都有关系,优秀的管理者从不吝惜自己的赞美,不管在各种场合,是例会上还是在与老师谈话时,首先要做的是承认和肯定对方一学期来为工作所做的所有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教师篇


1、总结幼儿发展状况


在学期末,教师要多留意幼儿近期的表现,收集和梳理这一学期幼儿的各种作品和参加的活动,做成集锦或电子相册,在期末家长会上进行展示。


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对每名幼儿的身心发展状况进行全面、细致的总结,在幼儿成长记录册上认真填写给幼儿的期末评语,力求准确把握幼儿本学期在各方面取得的进步。


对幼儿发展状况的总结,既要反映各年龄段幼儿发展的主要特点,又需注明每名幼儿的个体特征。


小班主要反映幼儿对集体生活的适应情况以及基本的生活、行为习惯;中班主要反映幼儿的情感、态度、行为,在游戏中的兴趣、表现等;大班主要反映幼儿的学习习惯、能力发展等。


2、开展家园共育工作


有针对性地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是非常必要的。


教师除了要帮助幼儿巩固良好的生活习惯外,还应教给他们一些防拐、防触电、防炸伤等方面的安全常识。


与此同时,在期末家长会上也请家长引起注意,共同为幼儿的安全健康保驾护航。


另外,建议主班教师采取预约谈话的方式,对照幼儿本学期的发展情况,分别与家长进行详细交谈,分析幼儿的发展特点、在本学期取得的进步等。尽量做到能与每位家长都谈一次话,如果条件不允许,也可以按幼儿类型分组进行沟通。


3、评价反思自身工作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指出:“评价的过程,是教师运用专业知识审视教育实践,发现、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其自我成长的重要途径。”


开展有效的反思与总结,能够提高教师的工作能力与专业发展,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基于幼儿教师的工作内容及要求,以师德为先、幼儿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为理念,以下教师保教工作评分表,可用于教师自评和管理者开展评价。


4、提前制订保教计划


在教师正式进入假期前,应按年级分组进行集体备课,为下学期的各项工作做准备。


要求在分析幼儿现状的基础上,研讨新学期的保教目标和阶段目标,重点安排好第一个月的保教计划。


保健部篇


1、班级卫生收尾工作


保育老师严格遵守幼儿园《卫生消毒制度》,每天对经常接触的物品进行消毒,保持地面清洁,保证环境整洁。


由于天气炎热,保育老师每天早晨提前到岗为班级开窗通风;幼儿的食物要用心做好保温工作。


保育老师期末收尾工作如下:

1)盘点班级物资

2)幼儿用品清洗消毒

3)整理班级物品


2、厨房人员收尾工作


食品安全一直都是幼儿园的首要任务,它关系着师生的健康。


疫情当下,为防止病从口入,保健室需加强饮食卫生管理,要求食堂人员每天冲洗打扫食堂,保持灶台、食具、用具清洁,每周五进行彻底大扫除,防止“四害”的生成及危害,确保幼儿饮食的卫生安全。


食堂人员严格执行消毒制度,坚持幼儿食具一餐一消毒,有效避免了幼儿通过食具引起的交差感染,确保了幼儿在园的健康。


厨房期末收尾工作如下:

1)学期末盘库

2)厨房清理、整理等


3、保健部期末收尾工作


1)对班级、厨房进行卫生检查

2)保健医整理资料及盘点防疫物资

3)整理卫生保健相关资料

4)汇总分析本学期在册幼儿生长发育情况

5)盘点物资库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学期末的沉淀和整理,在反思中升华,是为了更好的出发。


总结收尾促进了幼儿园教师团队建设,有利于教师专业化发展,为以后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文章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声明:朗朗教育官网内的所有文章均注有明确的来源;对属于本网站的原创内容,请转载、链接、转发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务必注明“文章来源:朗朗教育”,违者本网将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