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简单有趣的小班游戏,让孩子和分离焦虑 say goodbye!

2021-09-09发布者:朗朗教育

每年9月份的新生入园,都伴随着幼儿此起彼伏的哭闹声,尤其是小班的孩子。开展游戏可以培养幼儿积极的情感,有利于转移幼儿的分离焦虑情绪,不再哭闹着找爸爸妈妈。


智力游戏:图形变变变


游戏准备


圆形、正方形、三角形的图标,用即时贴在地上贴出圆形、正方形、三角形。


游戏过程


1. 引导幼儿手拉手围成一个大圆圈,大家一边说儿歌《吹泡泡》,一边一起变化圆圈的大小。

2. 大家一起随着儿歌节奏原地踏步走,当教师问:什么图形圆又圆(四方方、角尖尖)时,幼儿迅速站到地上贴出的相应的图形中,并说:“圆形啊圆又圆(正方形啊四方方、三角形啊角尖尖)。”

3. 可以请说得较好的幼儿带大家一起念儿歌,玩游戏。


娱乐游戏:五官乐


游戏准备


铃鼓一面,大的五官图。


游戏过程


1. 教师请幼儿将手藏在背后,根据指令分别指出自己的器官,如当教师说出鼻子时,幼儿迅速将手指向鼻子。

2. 出示大的五官图,教师摇晃铃鼓,幼儿随着铃声围着五官图走。

3. 铃鼓声停止后,教师说出五官名称,幼儿要立即站在五官图上。

4. 可以增加游戏趣味性,请幼儿拍打铃鼓发出指令。


音乐游戏:小小蛋儿把门开


游戏准备


纸箱做的可以打开壳的鸡蛋若干,音乐《小小蛋儿把门开》。


游戏过程


1. 教师引导幼儿边唱边表演《小小蛋儿把门开》。

2. 以《小小蛋儿把门开》为背景音乐,一部分幼儿扮演小鸡躲在蛋壳里。

3. 教师带领另一部分幼儿一起找鸡蛋,找到鸡蛋后敲敲蛋壳,里面的幼儿说猜猜我是谁,外面的幼儿猜对了,小鸡才出壳。

4. 游戏可反复进行,更换幼儿扮演小鸡。


体育游戏:红绿灯


游戏准备

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人行横道的路口,应当在确认安全后通过。

游戏过程

1. 幼儿扮演小司机,手握方向盘,跟随轻快的音乐,绕着圈开汽车。

2. 教师出示红绿灯,介绍游戏玩法:小司机手持方向盘,沿着圆圈站好,请一名幼儿扮演交通警察,教师扮演红绿灯。

3. 游戏开始,绿灯亮时,司机开着汽车在路上快速行驶;当黄灯亮时,小汽车减速行驶;当红灯亮时,幼儿原地站立不动。

4. 违反规则的小司机会被警察带到路边扣一分,并在身上贴上一个标志。

5. 游戏结束后,与幼儿进行交流讨论,请警察说说小司机被扣分的原因。


亲子游戏:飞毯


游戏准备:大毛巾毯。


游戏过程


1. 将毛巾毯铺在地上,孩子趴在毯子中间。

2. 爸爸妈妈抓住毯子的四个角,把躺着孩子的毯子一下提起来。

3. 像飞毯一样,上下左右移动毯子。


有趣的游戏可以消除幼儿的陌生感和恐惧心理,使幼儿对新环境产生新鲜感,让孩子们在游戏中体验集体生活的乐趣,暂时忘却想家,和分离焦虑say goodbye!



本文由朗朗教育原创,侵权必究。

声明:朗朗教育官网内的所有文章均注有明确的来源;对属于本网站的原创内容,请转载、链接、转发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务必注明“文章来源:朗朗教育”,违者本网将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