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幼儿园老师不给孩子喂饭,转给家长!

2021-09-23发布者:朗朗教育

正方:支持喂饭

家长代表一:孩子这么小,在家都是家长喂饭,幼儿园老师也应该给孩子喂饭。

家长代表二:我觉得在孩子无法自理的情况下,幼儿园老师应该喂饭,不然孩子会饿肚子的。

家长代表三:我家的宝宝从小吃饭不好,在这样的情况下,幼儿园老师应该喂饭。


反方:不支持喂饭

家长代表一:要让孩子自己吃,那么多孩子老师哪有那么多时间去喂,老师也根本管不过来。

家长代表二:幼儿园老师不可能每个宝宝都照顾非常周到的!所以宝宝上幼儿园之前,要学会自己吃饭,不一定吃的很好,但是要会自己吃一些,不至于挨饿。

家长代表三: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应该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我觉得对孩子不能过度溺爱,有时候不要把她当成小孩子,让她自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才是真的爱她。


其实喂饭这事儿看起来小,长期坚持带来的危害可是不小的! 


其实在婴幼儿期间,让宝宝自己感知饥饿、饱涨是非常重要的感知发展。但喂饭就是这个感知能力发展的最大杀手。


为什么不提倡给孩子喂饭?


01、不利于独立个性的培养


幼儿园的教学目标之一就是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在园里老师会教孩子自己使用餐具、学会自己吃饭。而家长的持久喂饭,让孩子失去了很好的锻炼机会。不光不能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还会打乱老师对孩子的培养策略,得不偿失。


02、影响孩子的手口协调性


吃饭的时候,眼睛、嘴巴、手等器官是高度配合的,先用手取食物,再送到嘴里。长期喂饭破坏了这个过程,孩子手部小肌肉得不到锻炼,手口协调性也会变差。


03、剥夺了孩子吃饭的乐趣


有的家长嫌孩子吃饭慢,总是在一旁催促让他快点吃、大口吃,甚至忍不住就动手喂饭。其实吃饭本该是一件让人心情愉悦的事情,一味催促会给孩子带来心理压力,使孩子感到吃饭是一种负担,体会不到乐趣。


四招让娃爱上吃饭


01、让孩子参与做饭的过程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好多小朋友对家务活有浓烈兴趣,家长做饭时可以让孩子参与进来,让他完成一些洗菜、倒水等简单工作。这样孩子吃饭时也会更有成就感。


02、变换食物的形态


很多孩子都有不爱吃的食物,以蔬菜为例:我们可以把蔬菜切成碎末,然后和他爱吃的食物混合在一起,或者变换食物组合,以此吸引幼儿兴趣。


同时,通过游戏或者与食物有关的绘本故事,来鼓励孩子尝试吃自己不喜欢的食物,逐渐改掉挑食的习惯。


03、适当增加孩子的运动量


孩子在家时,家长要有意识的增加孩子的活动量,因为运动不光能增强活力,还可以助力身体的消化系统,让孩子的肠胃保持最佳状态。这样到饭点时孩子就有了食欲,自然会乖乖地吃饭啦!


04、规律饮食,家长以身作则


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规律饮食,时间上尽量和幼儿园的时间相同,尽量少给孩子吃零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并且家长要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好榜样。


05、坚持让孩子自己吃饭


经常给孩子喂饭,会让孩子养成依赖别人的习惯,没有爸爸妈妈喂就不吃。所以家长要试着放弃给孩子喂饭,坚持让孩子自己吃,锻炼他的自主能力。


做到正餐定时给,过时不候。久而久之,孩子便会养成定时、定量吃饭的习惯。



文章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声明:朗朗教育官网内的所有文章均注有明确的来源;对属于本网站的原创内容,请转载、链接、转发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务必注明“文章来源:朗朗教育”,违者本网将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