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想去幼儿园,别错怪老师哦!

2021-09-27发布者:朗朗教育

孩子头几天还高高兴兴上幼儿园,怎么越往后越不愿意去了呢?一去就哭,该不会是在幼儿园被同学欺负了吧?”其实,很多时候,孩子不想上幼儿园是家长导致的。


情景再现:


4岁的朋朋活泼好动,在家里一刻也不肯闲着。他一会儿爬到沙发上使劲踩,一会儿又拿小番茄瞄准电视使劲投,常把家里折腾得乱七八糟,妈妈怎么说他也不肯听。


妈妈生气了就说:“你再不听话,就把你交给老师,让老师把你关起来。”朋朋立即不敢淘气了。妈妈发现这一招很管用,于是就经常用老师来吓唬朋朋:“不吃饭就让老师打你屁股!”“你不乖,我就告诉老师让她批评你。”


渐渐地,朋朋越来越不喜欢去幼儿园,而且一见到老师就紧张,不像以前那样活泼了。


让孩子喜欢老师,就要让他感觉到老师非常平易近人,而且十分亲切。即使孩子不乖的时候,也不可以用“你再不听话,就把你交给老师,让老师把你关起来”、“你不乖就告诉老师,让老师批评你”等诸如此类的话来威胁孩子。这会在无形中增添了孩子对老师的惧怕心理,并有可能导致他不喜欢去幼儿园。


情景再现:


嘟嘟每天上幼儿园的路上,妈妈总会叮嘱道:“嘟嘟,你要听老师的话。”“你要大声回答老师的问题。”……


嘟嘟只是讷讷地说:“知道了。”“好的。”“嗯”。到了幼儿园门口,妈妈还会嘱咐一遍:“妈妈说的话都记住了吧!乖哦!”因此,嘟嘟总是慢慢吞吞的走进幼儿园。


面对妈妈左一个要求,右一个意见,嘟嘟表现木讷,不想上幼儿园。由于妈妈对嘟嘟提出了过多、过高的要求,让嘟嘟感到无法达到妈妈的要求,表现出了焦虑不安的情绪,因此不喜欢上幼儿园。


上幼儿园本来是一件很开心的事,可是由于妈妈“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对孩子提出了过多的要求,让孩子担起了超负荷的负担,这样只会适得其反。反之,给孩子提出适度的要求,才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情景再现:


菲菲的妈妈晚上喜欢熬夜看电视剧,4岁的菲菲也常跟着妈妈一起熬夜,第二天早上起不来。常常是妈妈叫了许多遍,菲菲还是不肯起,好不容易把她从床上拽起来,菲菲就因为没睡醒而哼哼唧唧,吵着不想去幼儿园。


眼看快要迟到了,妈妈匆忙帮菲菲穿好衣服,让她匆匆吃点早餐,赶紧把她送去幼儿园。到了幼儿园,菲菲还是一副很不情愿的样子。


菲菲的妈妈由于喜欢看电视,导致孩子跟着一起熬夜。但是,早晨孩子却因为睡不醒被妈妈强迫起床而情绪变坏,变得爱发脾气。孩子会觉得睡不醒,还得去幼儿园是件痛苦的事情,因此不喜欢去幼儿园。


为了让孩子每天都能自然醒来,妈妈应该给他一个好的睡眠环境,让他早点入睡,避免孩子因睡不醒不能愉快地起床而不愿意去幼儿园。


情景再现:


棉棉4岁了,为了让她学到更多的知识,妈妈把她转到了一家双语幼儿园,还特地拜托老师对她要严加管教,防止棉棉贪玩。


不久后,棉棉不开心地和妈妈说:“妈妈,我不喜欢这所幼儿园。”“为什么呢?”妈妈问。棉棉说:“老师总是爱提问我,而且上课也多,玩得不开心。”妈妈说:“看来老师比较重视你啊!”棉棉不高兴地说:“哼!我一点也不喜欢她,还是原来幼儿园的老师好。”


妈妈为了让棉棉尽早掌握知识,不但给她转了幼儿园,还请老师对她严加管教。由于失去了玩耍的乐趣,孩子不但不会乐于学习知识,还越来越不喜欢幼儿园和老师。


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玩耍才应该是他生活的主题,而不是学习,所以妈妈不要过早地强迫孩子去学习知识,那样只会导致孩子失去对学习的兴趣。


情景再现:


纯纯刚入园的时候,妈妈常问她:“老师喜欢谁呀?”纯纯总会扬起小脑袋不假思索地说:“我!”但最近,妈妈发现纯纯的情绪有一些变化。这天,妈妈问:“纯纯,你喜欢老师吗?”“不喜欢!”纯纯说。


看来女儿和老师闹别扭了,妈妈没有急于问女儿为什么不喜欢老师,而是说:“纯纯,记不记得你第一次在幼儿园尿裤子,是老师给你换上干净的裤子,还把你尿湿的裤子洗干净了?”“嗯,记得。”纯纯说。妈妈说:“老师其实很爱你的,可是小孩子就像刚刚开始成长的小树,有时会长歪了,需要有人扶一扶。老师若是批评你,就像是在把小树扶正,为的是让你健康成长。你说老师好不好?”


“哦,是这样啊。原来老师批评我也是为我好啊!”纯纯说。“是啊!那你喜不喜欢老师?”“喜欢!”


当孩子做错事受到老师的批评时,年幼的他难免因为不理解而对老师产生敌对情绪。所以,妈妈要经常提醒孩子老师曾经如何关心和爱护他,这样孩子即使受到批评也会记得老师是爱自己的。


在孩子对老师不满时,帮孩子回忆老师对自己的帮助和关心,这时孩子就能理解老师对自己的爱,就不会因受到批评而不喜欢老师了。


情景再现:


有一天真真的妈妈有事没能及时去幼儿园接她,看着小朋友都陆续回家了,自己的妈妈却还不来,4岁的真真开始着急了。


老师看出真真着急了,就牵着她的手说:“真真,老师给你讲个故事吧,听完故事妈妈也许就来了。”然后,老师就给真真讲起了童话故事,讲完故事妈妈还没来,老师又陪她玩起了跷跷板。


天快黑时妈妈才来到幼儿园,真真扑到妈妈怀里说:“妈妈,老师给我讲故事了。”妈妈说:“宝贝儿,妈妈来晚了。老师陪你等这么久,还给你讲故事,你是不是应该谢谢老师啊?”真真跑过去抱抱老师说:“老师真好,谢谢老师。”


妈妈带一个孩子都常常会感到疲惫,幼儿园的老师同时照顾许多孩子,其实需要付出更大的爱心和耐心。老师需要时常注意到每个孩子的感受,关注每个孩子的需要,所以当妈妈知道老师是如何爱护自己的孩子时,要及时地教孩子学会感恩老师。


妈妈不失时机地让孩子对老师说谢谢。这样不仅让老师觉得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应有的尊重和理解,也能培养孩子的感恩之心。孩子会因此而更加喜欢老师,老师也会因为孩子妈妈的通情达理而更喜欢这个孩子。


送给家长的话


孩子并不总是喜欢上幼儿园,偶尔也有不想上幼儿园的时候。可能是因为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玩具……都有可能导致孩子不想上幼儿园,这个时候,孩子是最需要家长帮助的。也许你的一句鼓励、你的一番话、你的一个动作都会重新激发孩子喜欢上幼儿园。然而,你的放弃、你的唠叨、你的责骂只会让孩子不想上幼儿园变本加厉。

 

所以,想让孩子爱上幼儿园,家长正确引导才是关键!!!!



文章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声明:朗朗教育官网内的所有文章均注有明确的来源;对属于本网站的原创内容,请转载、链接、转发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务必注明“文章来源:朗朗教育”,违者本网将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