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进阶】如何撰写幼儿园游戏活动案例?

2021-12-22发布者:朗朗教育

自从2018年教育部征集幼儿园优秀游戏活动案例以来,幼儿园游戏案例的撰写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在撰写的过程中,教师面对实践中开展的琳琅满目的游戏活动一筹莫展,如何将日常开展的游戏活动按照相关要求用文字鲜活地呈现幼儿游戏状态与教师的思考,成为一线教师的难题。一个优秀的游戏案例究竟该如何呈现,在与一线教师交流研讨的过程中我个人有了点滴的体会,在此与大家分享。


撰写幼儿园游戏案例关键在于以下四个方面。

挑选童真童趣与挑战性强的游戏


一个好的幼儿园游戏案例文本首先选的游戏要富有童真童趣和挑战性。游戏是儿童的天性,正如陈鹤琴先生所说,小孩子是以游戏为生命的,多给小孩子玩的机会,身体就容易强健,心境就常常快乐。富有儿童本真的游戏才能吸引幼儿全身心投入,并让幼儿调动所有的机能,运用已有的各种经验参与。

幼儿的游戏水平随着游戏进程自然升级,幼儿的内心世界也日趋充盈、富足。游戏是促进儿童发展的有效手段,游戏过程也是幼儿持续学习、深入学习的过程。只有富有挑战性的游戏才能引导幼儿不断进阶思考,不断解决面临的新问题,不断表达新的经历与体验,进而在游戏中发展智力、能力,幼儿的自我意识、社会意识也得到发展。

如“捉迷藏”这类游戏是幼儿这个年龄阶段喜欢的游戏,幼儿常常乐此不疲。幼儿园的“捉迷藏”游戏不管是游戏空间还是游戏同伴都更具挑战性,幼儿在游戏中想尽办法藏、捉,用尽智慧进行游戏,在此过程中幼儿的各方面能力获得了发展。


阐明游戏过程关键内容,分析幼儿游戏典型行为


幼儿游戏过程是教师观察的重点,阐明游戏过程就是描述教师观察的重点,是将幼儿与环境、材料互动、探究,以及与同伴交往的关键内容和典型行为用文字呈现出来,但并不是原原本本流水账式的记录。幼儿游戏过程的阐述可以围绕一定的线索展开。阐述游戏过程的线索主要有事件线索和问题线索。

围绕事件线索描述,就是根据游戏过程中发生的事件脉络以及每个环节中幼儿的典型行为进行描述。如表演游戏“巴啦啦小魔仙大战恐龙”案例一共有三个环节。

第一个环节是幼儿自发自由表演:“魔仙”与“恐龙”各自游戏并发生“冲突”。这个环节中幼儿的典型行为是“各自为营”与“角色冲突”。这个环节的实录内容就是将幼儿这两个典型行为的言谈举止呈现出来,让人对该游戏的关键内容和幼儿的典型行为一目了然。

第二个环节是幼儿尝试合作表演:“魔仙”与“恐龙”的表演出现了“情节无序”且“互不相让”。这个环节中幼儿的典型行为是“情节无序”和“互不相让”,关键内容是“尝试合作表演”。

第三个环节是幼儿自主自创表演:“魔仙”与“恐龙”合作表演。这个环节幼儿的典型行为是“化敌为友”与“合作共赢”,以及幼儿如何自主自创表演。这一类游戏的关键环节和典型行为是按照游戏的内容梳理出来的。

围绕问题线索描述,就是按照幼儿在游戏中解决的主要问题展开。如“花样轨道”游戏过程分为五个环节:如何造轨道——轨道容易掉怎么办——固定轨道有什么新办法——轨道能运什么——怎样让轨道游戏更有趣。

这五个环节就是按游戏过程中幼儿遇到的问题展开的,再将每个问题中幼儿的探究行为用文字加以描述。“花样轨道”游戏的幼儿典型行为是幼儿探究行为,最好围绕问题线索阐明游戏过程关键环节。

分析幼儿的典型行为是教师的难点,分析的目的在于解读幼儿行为特征,是为教师准确有效的回应提供依据。如在“水上乐园开拓史”游戏中,教师描述并分析了岳岳的行为:“在建造‘激流勇进’滑滑梯的过程中,岳岳表现出较好的空间智能。

从第一节的剖面管到最后一节的剖面管,个个剖面管不仅都要倾斜,而且要保证倾斜的角度从大到小逐渐变化,岳岳充分利用了沙池中的材料来垫高剖面管,并能通过目测、比较的方法调整剖面管的高度和倾斜角度,最终让乐高人偶顺利地滑到终点,使得‘激流勇进’滑滑梯不仅有相应的造型,而且充满游戏趣味。”

空间经验的获得是建构游戏的主要功能之一,教师描述的岳岳行为是他在沙上建构游戏中的典型行为,教师通过分析岳岳的典型行为,对岳岳的空间经验及空间认知的水平有了一个较为准确的判断,这个判断为教师的后续支持提供了依据。

为此,后期教师采取了启发引导的策略与岳岳互动,岳岳也在教师的引导下解决了相关问题,成功建造出“最刺激的激流勇进”滑滑梯。当然,不同的游戏需要分析幼儿的典型行为不同,比如表演游戏中教师要分析的是幼儿的表演行为,角色游戏中教师要分析的是幼儿的角色意识与角色行为。


具体阐述教师的支持与回应措施


游戏是自主的,但自主不等于放任自流。在放任的游戏中,幼儿只是简单地宣泄情感,并没有高阶思维参与,幼儿的游戏就会长时间地处在低水平,难以达到高水平,也就难以发挥游戏促进幼儿学习与发展的功能。高水平的游戏需要高质量的教师支持与回应。

高质量的支持与回应是幼儿游戏质量能否达到高水平的关键。高质量的支持与回应要求教师要根据观察的结果对幼儿进行有针对性的支持与引导。教师的支持与回应是在该游戏进程中具体的支持与回应举措,而不是宽泛的、指向性不明的策略,这也是教师专业水平的体现。如表演游戏“巴啦啦小魔仙大战恐龙”中,在尝试合作表演环节,教师针对“情节无序”的典型表现,通过引导幼儿分享、讨论剧情,使故事情节变成幼儿编剧本要讨论的内容,幼儿编出的剧本又为幼儿表演提供参考和依据。这样的支持与回应生成了新的学习内容,让幼儿获得了编剧本的经验。

针对幼儿表演游戏中“互不相让”的行为表现,教师结合观察和询问,了解到幼儿之间发生冲突的起因,发现幼儿将“假打”变成“真打”,进而引发双方较为激烈的冲突,因此教师示范了几种“施展”魔法和表演恐龙袭击的动作,让幼儿直观地看到如何用不打到人的方法进行表演,同时引导幼儿现场模仿和学习。这些针对性强的具体措施给予幼儿思考学习的机会,幼儿的行为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游戏情节变成按照幼儿自编的剧本有序展开,幼儿之间的冲突解决了,幼儿的各项能力随游戏的进程获得了发展。


深入剖析游戏特点与价值


剖析游戏特点与价值,主要是在实践的基础上理性思考分析该游戏的特点及其对幼儿学习发展的价值,这需要教师从总体上把握该游戏与其他游戏相比具备哪些特点。特点的描述就是要概括地总结该游戏的特征。如从总体上看,表演游戏“巴啦啦小魔仙大战恐龙”具有自发自主、童真意趣、深度体验、充满想象这四个特点。

分析游戏活动的价值要避免笼统的表述,要有针对性。首先是针对游戏本身,其次是游戏促进幼儿学习与发展的具体价值要阐述清楚。如表演游戏“巴啦啦小魔仙大战恐龙”对幼儿学习与发展的价值如下:有利于幼儿编写剧情能力的培养;有利于幼儿表演行为的多元表现;有利于幼儿表现力的提升;有利于幼儿自信心的培养;有利于幼儿合作力的培养。

深入剖析游戏特点与价值需要教师对自主游戏精神及价值有比较深入的领会,对幼儿各领域各年龄段的表现有全面的了解,再结合具体的游戏阐述自己的观点并加以分析。

除此之外,教师还要反思游戏中教师支持行为的适切与不足。要明晰教师哪些具体的支持行为是适宜的,哪些回应是不适宜的,并分析可能生成的教育契机,以及进一步支持的策略,比如,表演游戏“巴啦啦小魔仙大战恐龙”中可能生成的教育契机有三个——编写剧本活动、设计服装活动和舞台展演活动,要用文字表达每一个活动中教师的支持策略。经过教师的分析,游戏与课程自然融合,共助幼儿深度体验学习的实现。

总之,一个优秀的游戏案例文本,能让幼儿游戏天真稚趣的场景和师幼互动自然生动的画面跃然纸上,读完仿佛置身其中,回味无穷。



文章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声明:朗朗教育官网内的所有文章均注有明确的来源;对属于本网站的原创内容,请转载、链接、转发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务必注明“文章来源:朗朗教育”,违者本网将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