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通知:春节假期“六不能”,请家长支持配合!

2022-01-25发布者:朗朗教育

亲爱的家长朋友:


您好!春节即将来临,小“神兽”们也快乐“回笼”。假期里放松的生活,难免会让孩子养成不良的生活习惯。胡吃海喝、睡懒觉、打游戏、看电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寒假期间如何培养和保持孩子的良好行为习惯,相信是每个家长都关心的问题。


幼儿园基于以上情况发出这份通知,希望家长朋友们在假期期间做到以下“六不能”,共同做好家园共育!在此也感谢家长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配合!


一、饮食习惯不能乱


假期中,每个家庭在饮食习惯上,或多或少都会出现一些变化。尤其当春节前后,孩子平日里养成的饮食规律易被打破,因而也就会导致孩子形成一些不良饮食习惯。


比如:进餐时间不规律、饭菜口味过重、怕孩子吃不饱,追着孩子喂、零食吃的过多等。


【不良影响】:

这样很容易使孩子上学时不适应幼儿园的进餐时间,吃饭时不爱吃,部分孩子不会独立进餐,严重的还会引起消化不良、腹胀、腹泻、急性胃肠炎等疾病。


【老师提醒】:

家长有意识的制作一些幼儿园常做的食物,适应幼儿园饭菜的口味,低盐、低油等。多吃水果蔬菜,按时进餐,不暴饮暴食,少吃零食和快餐,不喝带汽的饮料和乳品。


二、作息规律不能丢


孩子在幼儿园已养成了良好的作息习惯,但在寒假里孩子的良好作息基本已被打乱。不按时休息,晚睡晚起,甚至取消午睡。


【不良影响】:

睡懒觉不是什么大问题,但如果在假期里天天睡懒觉,会打破孩子原有的生物钟,最基本的起居作息也会相应变乱。


更糟糕的是,到了年后开学时,孩子会不适应上学的时间,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来调整自己的状态。而且充足的睡眠是幼儿生长发育所必须的,睡眠不足会使免疫力下降,幼儿容易生病。


【老师提醒】:

可以不完全按照平时的规矩来,稍稍宽松一些,偶尔做些平时不能做的事,但这并不意味着假期没有规矩,而是要有“假期的规矩”。


比如睡懒觉这件事,重要的不是几点起床,而是每天都在相对固定的时间起床,而不是任由他想睡到什么时候就睡到什么时候。家长可以给孩子定一些小的约定。


三、自理能力不能松


有些父母对孩子过分疼爱,一放假就让孩子过起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这次春节寒假里,幼儿园更长希望父母可以适当放手。


还有父母因为孩子动作太慢,不如自己包办来的省事,就剥夺了孩子自己动手的机会。


【不良影响】:

本来孩子在幼儿园里已经会自己吃饭、上厕所、收拾东西了,寒假待在家里,尤其是在老人或保姆照管的情况下,又变得事事依赖。这些“退化”行为,对孩子可没有好处。


【老师提醒】:

孩子力所能及的事情,尽量让他独立完成。比如自己吃饭、自己穿衣、自己收拾玩具等。


家长要有耐心,可以陪伴他,但要让他自己慢慢做,传递给他的信息是:“你可以做好哦,我相信你。”对大一点的孩子,甚至反过来,还可以让他帮大人一点忙,他会因为自己可以承担一定的责任,而感到很自豪。


四、吓唬孩子不能做


孩子在假期里难免会有任性胡闹的时候,父母一时难以解决,经常会对孩子说“你再哭,明天就把你送到幼儿园!让老师好好管管你!”这样的话吓唬孩子。


【不良影响】:

孩子听了当时可能就不哭了,但是这会让孩子对幼儿园和老师产生畏惧的心理,不愿意再去幼儿园。


【老师提醒】:

家长教育孩子真正的目标并不是为了让孩子害怕,而是想孩子意识到行为的错误,走向正确的道路,而用言语“恐吓”的方式是万万不可行的。


家长在和孩子交流时,最好的方式是正面引导、直面交流和坦诚相待。细心观察孩子害怕什么,设法从心理上消除他们的恐惧感,克服紧张情绪,再去引导会更好。


五、沉迷电视不能够


很多孩子都喜欢看电视、玩手机等电子产品,一玩起来就没完,父母叫他也不理,关掉电视就跟你急,相信很多父母为此感到了头疼。


要知道现在很多孩子都会有电子产品上瘾,时间一长就容易造成孩子患上眼科疾病,严重的还会引起注意力紊乱、智力低下、胡乱模仿等问题。


【不良影响】:

电视节目良莠不齐,幼儿缺乏辨别能力,无意识的模仿电视情节或学习错误的价值观都会误导孩子酿成大错。


阻碍了孩子的语言发展,注意力容易分散,使孩子今后的学习变得更加困难。还替代了孩子的游戏玩耍、交际,缺少与人之间的互动。


【老师提醒】:

因此最好的办法还是和他“谈判”,得出一个大家相对来说比较能够认可的方案,因为是他亲自参与制定的,他就会有意愿去遵守。


给孩子决定自己要做什么、该做什么的自由,而不是亦步亦趋地跟在他屁股后面:“不要看太多电视!”“你怎么又在上网?”简单说吧,换了是你整天被人管着,你烦不烦?你会不会产生逆反心理呢?


六、肆无忌惮不能惯


刚刚结束了一个学期的幼儿园生活,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假期里一定要好好放松才是,于是要什么给买什么,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活脱脱一个小王子或小公主。


【不良影响】:

长期任由孩子在家为所欲为,孩子的脾气不仅越来越大,还会对家长等大人产生抵触情绪,不利于教育工作的开展。


【老师提醒】:

为什么小朋友在学校就会遵守规矩,在家就肆无忌惮。其实是因为,家更让他有归属感和安全感,这不见得是坏事。


但也需要给他建立一定的规则和秩序,这样他才能更自如地做自己喜欢的事,如果太过放任,反而会使他缺乏安全感,茫然不知所措。


以上“六不能”

希望得到家长们的理解与配合

祝愿每个大人和孩子都可以

喜气洋洋迎接新年

也期待春暖花开时

我们在幼儿园里欢乐相见!



文章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声明:朗朗教育官网内的所有文章均注有明确的来源;对属于本网站的原创内容,请转载、链接、转发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务必注明“文章来源:朗朗教育”,违者本网将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