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不规划,开学差距大!这5个建议太有用了!

2022-02-11发布者:朗朗教育

每一个虚度的假期,都是通向平庸人生的滑梯。

“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来了,也许很多家长都觉得反正双减了,也不要给孩子报补习班了,就让她随心所欲地玩一玩吧。

但我想说,即便不用紧盯着孩子的学习,但寒假该有的计划还是得有。

认真过好每一天,认真过好每一个假期,是孩子对自己负责的表现,也是父母要为孩子规划好的事情。

真正的成功,都是厚积薄发的结果。班主任再次提醒:寒假不规划,开学差距大!

为了让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又充实的假期,请家长帮助孩子做好以下5件事。


一、成绩上的差距,用学习来填补


影响孩子成绩的主要因素不是学校,而是家庭。到了假期,没有了学校的学习氛围,没有了老师的严格管教,孩子的真实水平一下子暴露了。

一个在假期不学习的孩子,开学后自然会和同学拉开较大的成绩差距。


1、尽快完成作业


根据计划,给每一项作业加上最后的期限,每天督促孩子完成一定量的作业。

当孩子找借口偷懒时,家长要及时制止,告诉孩子先完成作业才能做其他事情。

2、充分查漏补缺

和孩子一起分析期末试卷,知道孩子哪一科偏弱,哪些知识点没掌握好,然后对症下药。

利用假期好好补习,复习学过的知识,整理错题本,提醒孩子把没学好的地方重点记忆。


3、提前预习新课

为孩子准备下学期的教材,让孩子先预习一遍,锻炼其自学能力。

提醒他标记好不理解的地方,开学后尽快请教老师。


二、习惯上的差距,用自律来填补


孔子说:“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孩子在小时候养成的习惯,会成为他自然而然的举止,影响他的成长与发展。

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需要父母长期的监督,把父母的“他律”变为孩子的“自律”。


1、养成专注的习惯

打造一个安静的家庭环境,减少家里的噪音和杂物,让孩子安心学习。

家长不要经常干扰孩子,只需在旁边跟他一起学习,树立好榜样。


2、养成自觉的习惯

对孩子制定规则,规定孩子学习、休息、娱乐的时间,给孩子一个可参考的标准。

刚开始时要严格督促,时时督促,多一些评价和鼓励,争取让孩子主动遵守规则。

3、养成坚持的习惯

要“延时满足”孩子,把坚持一小时的奖励延长到坚持一天,把坚持一天的奖励延长到坚持一周。

陪在孩子身边,在他受挫时给他一点帮助,让他意识到自己不是一个人在奋斗。


三、认知上的差距,用阅读来填补


孩子的智商相差不大,但之所以有尖子生和普通生之分,差距在于认知和思维。

认知水平和思维能力高的孩子,表达流利,写作深刻,热爱学习,种种表现都优于同龄人。

而阅读,就是孩子成长中最好的滋养。


1、创设读书条件

家中有书,孩子总能接触到书,家里人爱读书,那么孩子也会爱读书。

环境对人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家长要多花心思,为孩子创设良好的家庭阅读条件。

2、多带孩子选书


每逢周末带孩子去图书馆走走,每逢假期带孩子去书店去选书,慢慢地孩子就会爱上阅读。

相比玩手机、买玩具,他更喜欢选书、买书,从书本中得到巨大的心灵慰藉。

3、多陪孩子读书


每天至少抽半个小时陪孩子阅读,有父母的陪伴,孩子更容易投入。

有意识地培养孩子读后分享的习惯,锻炼他自主思考和领悟的能力。


四、身体上的差距,用运动来填补


寒假恰逢春节,孩子作息不规律、饮食不规律,很容易出现健康问题。

无论是引起肥胖还是体质变差,都不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一个身体素质差的孩子,在学习上很难有很好的表现。

1、让孩子来选择项目

尊重孩子的意愿,让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再定下一两个最适合的。

询问孩子喜欢的锻炼方式,如在家进行还是到专业的体育场馆等,选择孩子喜欢的方式。

2、每天定时定量运动

一天中最佳运动时间是下午3点至7点,家长可以等孩子完成作业后带孩子出去锻炼。

每天至少运动一小时,形成习惯后,孩子就不会再抗拒锻炼。

3、家长最好一直陪伴

陪孩子打球,陪孩子跑步,陪孩子爬山……家长的陪伴能让孩子乐在其中,期待每一天的锻炼时间。


五、能力上的差距,用家务来填补


哈佛大学一项研究表明:

爱做家务和不做家务的孩子,成年后的就业率为15:1,犯罪率是1:10。

让孩子从小做家务,培养孩子动手能力的同时,也会让孩子更有担当、更加靠谱。

1、放手让孩子做

孩子天生爱模仿,只要家长放手让孩子做,他就乐于尝试。家长要耐心教孩子该怎么做,尽量调动起孩子的积极性。

2、按年龄来分配

不同年龄段适合的家务活也不同,让孩子从简单的做起,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简单如倒垃圾,复杂如管理家庭账本等,这些都可以让孩子慢慢学会劳动技巧。

3、多鼓励少批评

要求孩子做家务时,家长应该多鼓励,少批评,让孩子感受到自己的价值。

在家务方面,多给孩子一点耐心和鼓励,就是他们最大的动力。


写在最后:

有人说:“学霸与学渣的距离只差一个寒假。”一个寒假,足以让自律的孩子奋起直追,也足以让懒惰的孩子一落千丈。

所谓“学霸”,不是因为有多聪明,而是在成长过程中的每个日夜,都在持续地、高质量地积累和沉淀。



文章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声明:朗朗教育官网内的所有文章均注有明确的来源;对属于本网站的原创内容,请转载、链接、转发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务必注明“文章来源:朗朗教育”,违者本网将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