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学前教育峰会丨蔡黎曼:戏剧教育与儿童发展

2020-08-28发布者:朗朗教育


前言 


共襄盛举,擘画未来!8月22日,由山东未来学前教育研究院以“艺术教育与儿童发展”为主题举办的2020年学前教育峰会暨第二届年会在研究院报告厅盛大启幕!


本届峰会持续至8月23日,线上直播同步进行,1179家园所/园长,超2000位园长/老师同时在线,共享盛会!研究院邀请到知名专家学者与大家进行零距离的交流与分享,拓展幼教视野,共同探索幼儿园艺术教育以促进儿童发展。


QQ截图20200822182012.png


主题:戏剧教育与儿童发展



主讲人:蔡黎曼


(博士,硕士生导师,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系系主任;学前儿童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音乐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


1598583140863971.jpg


8月22日上午,蔡黎曼教授发表了2020年学前教育峰会首场演讲。她首先跟大家分享了有趣的律动操和热身小游戏,并带她们参与其中,峰会现场的气氛瞬间被点燃。幼教同仁们热情高涨,在蔡教授的指引下,切身感受到了教育戏剧的魔力。


1598583347796280.jpg


蔡教授强调,肢体是孩子学习非常重要的一个方式,研究表明,它不仅可以发展我们身体的协调性,对于认知也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什么是教育戏剧?


蔡黎曼教授通过提问加深了大家对教育戏剧定义的了解:利用故事与戏剧的基本元素,利用游戏、假装扮演形成的一种体验、互动、创造的教与学的方式。直觉体验、身临其境是教育戏剧一个很重要的特点。



教育戏剧的发展


教育戏剧的发展最早可追溯到18世纪,卢梭提出“在实践中学习”“由戏剧实践学习”,开启了戏剧作为教学法的运动。19世纪末,杜威把“装扮、游戏、模拟”等戏剧技巧运用到教学活动中,这些都是教育方法的基石。



20世纪20年代,许多西方教育工作者将戏剧这种形式融入普通教育之中,教育戏剧得以最终确立。20世纪60年代,教育戏剧发展成为一种普遍性的教学。香港教育戏剧发端于20世纪80年代后,2015年颁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我们国家对教育戏剧开始重视起来。



教育戏剧的教育价值


蔡黎曼教授利用“旁述默剧”的形式,让在座的幼教同仁参与其中,让大家明白教育戏剧可以激发孩子的情绪情感,提升他们的认知能力、审美能力和学习品质,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他们的社会交往能力,从而促进孩子的成长。


1598583537150735.jpg


戏剧作为极具社会性的文化载体,为参与者提供了身临其境的审美体验。蔡黎曼教授强调,教育戏剧的重点在于学员参与,从感受中领略戏剧的意蕴,从相互交流中发现可能性、创造新意义。


最后,蔡教授勉励老师们学以致用,充分发挥音乐戏剧的教育意义,更新教育观念,实现自我飞跃,成就学前教育戏剧的美好明天!她表示,教育戏剧让我们看见教育的另一种可能,期待教育戏剧成为孩子生命成长的渴望!


1598583592247070.jpg


结语


教育乃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此次峰会为幼教同仁们架起了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桥梁。感谢一直关注我们的老师们,正是你们的支持,我们才有前行的动力!让我们一起关注儿童艺术教育的发展,一起为我们的儿童创造更好,更适宜的教育环境。期待下一次再相约!



如果你没有来峰会现场,或者想再次回顾蔡教授的精彩演讲,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只需19.9元(原价99元)就可以再次观看哦~


二维码.png

扫码购买课程↑↑


反馈.jpg

扫码围观或分享峰会学习心得↑↑

声明:朗朗教育官网内的所有文章均注有明确的来源;对属于本网站的原创内容,请转载、链接、转发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务必注明“文章来源:朗朗教育”,违者本网将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