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学前教育峰会丨刘羽:和孩子一起成长 如何促进幼师的专业发展?

2020-09-25发布者:朗朗教育


前言 


共襄盛举,擘画未来!8月22日,由山东未来学前教育研究院以“艺术教育与儿童发展”为主题举办的2020年学前教育峰会暨第二届年会在研究院报告厅盛大启幕!


本届峰会持续至8月23日,线上直播同步进行,1179家园所/园长,超2000位园长/老师同时在线,共享盛会!研究院邀请到知名专家学者与大家进行零距离的交流与分享,拓展幼教视野,共同探索幼儿园艺术教育以促进儿童发展。



360截图20200924161119763.jpg


主题:和孩子一起成长 如何促进幼师的专业发展



主讲人:刘羽

(博士,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师,学前儿童文学与艺术教研室主任)



8月22日下午,刘羽博士发表了2020年学前教育峰会第五场演讲,她通过对自己工作经历的分享,拉近了与在座幼教同仁的距离,也充分调动起了大家的积极性。接着,她从以下几个方面展示如何有效学习,如何促进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独到的见解令大家豁然开朗。



幼儿教师成长之困境


当下,艺术教育包括音乐教育方面存在诸多困境和偏见,大部分人认为艺术技能是最核心的一环,一个老师需要多才多艺才可以从事艺术教育。殊不知,艺术能力才是艺术教育最应该具备的品质,它不应该只是教会幼儿某项才艺,还应该帮助他们提升艺术审美能力和创造能力,从而提高生活品质。


许多老师反映,对于他们来说幼儿是难懂的,幼儿是如何学习和表现音乐同样让他们费解。音乐难懂,如何选材?如何教学?呈现什么样的效果?当老师们一知半解时,开展的音乐活动越多,对幼儿伤害越大!


1601012266465966.jpg


基于理解的教师学习


我们为什么不应该只教幼儿知识和技能?教师需要理解什么?《纲要》如何落实?刘羽博士首先抛出几个问题引领大家思考。她强调,观察孩子是理解他们的唯一方式,教师可以在一日活动之后简单的把自己最直观的感受记录下来,这种切实的体会才能让大家真正受益。


每个人都有艺术感染力,作为教师如何理解艺术呢?我们不难发现,管理方式制约着教师的行为方式,所以幼儿园需要对管理方式做适当的调整,让教师有充足的时间去感知艺术,提高自己的艺术能力。


基于艺术经验的学习


正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育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该回到“有趣的”原点,去享受艺术和观察儿童。探寻幼儿与艺术的联结,艺术教育模式也在探索的过程中得到了发展:教师引导幼儿聆听并理解音乐—幼儿通过多种方式表达感受—教师根据幼儿的表现提升其经验。



用艺术串连教育生活,需要大家重新理解五大领域之间的关系,健康、语言、艺术、科学、社会不应该是平行的,而应该相互交织、相互碰撞,艺术领域内部各艺术形式之间也需要相互串联。刘博士指出,教师应该注意反思的“方向”,从多元的角度,教育学的角度去思考,与此同时,每个老师都要发展自己的研究兴趣。


最后,刘羽博士对教师学习资源进行了分享,她强调,无论学习什么,兴趣是放在第一位的。教师应该观察、记录、分析儿童,认识儿童的年龄特征,提升对艺术教育的理解,从而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



结语

教育乃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此次峰会为幼教同仁们架起了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桥梁。感谢一直关注我们的老师们,正是你们的支持,我们才有前行的动力!让我们一起关注儿童艺术教育的发展,一起为我们的儿童创造更好,更适宜的教育环境。期待下一次再相约!


如果你没有来峰会现场,或者想再次回顾刘博士的精彩演讲,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只需19.9元(原价99元)就可以再次观看哦~


QQ图片20200924165443.png

扫码购买课程↑↑



声明:朗朗教育官网内的所有文章均注有明确的来源;对属于本网站的原创内容,请转载、链接、转发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务必注明“文章来源:朗朗教育”,违者本网将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