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叙州区六大举措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

2020-10-29发布者:

宜宾市叙州区撤县设区后,结合大城市、大农村的区域特点,调整区域学前教育布局,采用片区捆绑、城乡融合的发展模式,助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


一是优化布局,增加城区学前教育资源。采用新建、小区配建方式,优化中心城区学前教育布局,新建12所幼儿园。其中,虹桥幼儿园美好和居分园、区一幼天誉分园、长江之滨幼儿园、柏溪杨家祠幼儿园4所公办幼儿园今年建成,明春投入使用,新增900个学位。依托旧城棚改,拟改、扩、迁建8所城区幼儿园,预计到2021年9月投入使用,将有效缓解中心城区公办幼儿园学位紧张的压力。


二是加大投入,改善学前教育办学条件。区委、区政府把学前教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近三年投入229.6万元,助推学前教育优质发展。投入2.8亿元,实施3期“三年行动计划”,重点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目前第一期、第二期行动计划的29个项目,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新增、改建园舍43765平方米;第三期计划实施37个项目,现已竣工投入使用17个,完工10个,在建10个,新建、改建园舍58864平方米。今年,为帮助民办幼儿园抗疫度难,投入37.57万元,帮助了113所民办幼儿园渡过难关。


三是规范民办园,提升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严把审批关,新批设立7所民办幼儿园。加强监管,终止30所办园条件差、存在安全隐患的民办幼儿园。兴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区教体、财政、发改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叙州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和《叙州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等级评估认定实施方案(试行)》,引导非营利性民办园申办普惠性幼儿园,鼓励优质民办园举办普惠性民办园,举办了86所普惠性民办园,普惠园覆盖率达82.79%,提前完成党中央2020年底“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目标。


四是灵活机制,建设高素质的学前教育师资队伍。落实《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区委编办、人社和教育部门共同制定幼儿园教职工配置计划,通过调整开考比例、直接考核招聘等办法,加快补足公办幼儿教师106名。完善幼儿教师五年周期培训制度,依托“国培计划”、课题研修、教师技能大赛等方式,搭建教师成长平台,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目前全区有区级以上学前教育骨干教师43名,名园长名6名,名幼师14名。


五是课程引领,推动学前教育内涵发展。依托课程建设,助力创建一批示范性幼儿园。南广中心幼儿园、观音镇中心幼儿园成功创建为市级示范性幼儿园。目前全区有市级以上示范性幼儿园6所。指导幼儿园结合地域特点,挖掘地方特色,开发园本课程和活动课程,助推幼儿园品牌化、内涵化发展,开发出区一幼的《惠阅读》、虹桥幼儿园的《虹课程》等一批特色园本课程。其中虹桥幼儿园自制玩教具《镜观其变》《粘粘自喜》《杠杠滴》获四川省教厅一等奖,并代表四川参加江苏海门全国玩教具展评比赛再获全国一等奖和三等奖。此外,民间艺术、地方特色食品、交通标识、生活体验等与生活紧密相连的园本课程也精彩纷呈,形成了一园一特色、园园有亮点的办学模式。


六是捆绑发展,提高学前教育的保教质量。采用层级管理模式,成立以区一幼等4所直属园和21所乡镇中心园为首席园、片区内区域幼儿园为盟园的25个“学前教育片区”,构建学前教育管理、指导、培训、考核全覆盖体系。发挥首席园的辐射作用,指导片区内各园的一日活动常规、游戏区角建设、师资培训、园本课程开发等。实施优质园3年帮扶工程,发挥10所优质园示范引领作用,对口帮扶幼儿园,促进区域内公民办幼儿园保教质量提升。叙州区学前教育质量连续5年荣获市一等奖。



来源于:四川省教育厅

声明:朗朗教育官网内的所有文章均注有明确的来源;对属于本网站的原创内容,请转载、链接、转发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务必注明“文章来源:朗朗教育”,违者本网将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