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份入园的新生,到底要准备什么?

2021-08-31发布者:朗朗教育

亲爱的家长朋友:

  你们好!九月份宝贝就要进入幼儿园开始集体生活了,相信您一定满怀期待,也会有些不安,孩子们一阵阵的哭声和依恋不舍的表情令家长们担心。为了减少孩子与父母的“分离焦虑”,从现在开始,家长就要着手给孩子做入园准备了。用半个多月的时间,加大对孩子生活技能和习惯的培养。


为孩子做好心理准备


01、从心理上帮助孩子对幼儿园的向往


自豪:让宝宝感受“我已经长大了,所以要上幼儿园了!”可以在家说一些上幼儿园的游戏或背着小书包演练一番,若家里有外人演练效果会更好。


向往:告诉孩子上幼儿园可以学好多本领,还有很多小朋友一起游戏,可开心啦!


安心:为避免孩子的不安全感,要让孩子感到“爸爸妈妈好爱我,老师也喜欢我。”在家里也可以假装在幼儿园,让宝宝学会大声清楚地用语言表达愿望。主要内容:口渴时举手,身体不舒服或摔伤时会说出具体位置(肚脐、胳膊肘、膝盖......)有事情找老师说。


信任:爸爸妈妈应当坚信,上幼儿园是孩子社会化的重要一步,对孩子的成长有很多好处,孩子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只要我们给予适当的帮助,上幼儿园就会是件快乐的事情。相信老师也很重要,幼儿园的老师都是经过专业培训,家长的尊重,信任和配合对老师会是很好的鼓励。


02、观看绘本,帮助孩子减轻分离焦虑


心理方面,可以给孩子读绘本故事,比如《我爱幼儿园》、《我好担心》、《魔法亲亲》等故事,让孩子先做好分离准备。 


03、不传达负面情绪


不要在孩子上幼儿园之前说类似“你再不听话就送你去幼儿园”这样的话,这样容易让孩子对幼儿园形成最早的不好的印象,让孩子在入园时有逃避心理。


培养孩子的生活习惯


1. 一天三餐自己吃,不用爸爸妈妈来帮忙

在家吃饭时关掉电视或电子产品,让孩子专心吃饭;其次,学会独立吃饭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开始吃到身上脸上都是正常的,家长千万不可急躁,孩子做的好时也要及时表扬。


2. 和奶瓶说再见,用小杯子喝牛奶、水

锻炼宝贝自己拿水杯喝水。家长可以把家里的奶瓶换成水杯,并且有意识地在孩子面前喝水,让孩子通过模仿形成习惯。


3. 培养孩子自主入厕

家长可以为孩子准备一个小的便盆并且培养孩子定时排便的习惯,教导孩子学会表达自己想要大小便的想法。


4. 与幼儿园相同的作息时间

孩子在入园前要调整好午睡习惯,幼儿园的午睡时间是12:15-14:30,所以在家里要有意识地调整孩子在这段时间午睡。有的孩子午睡时要喝奶或抱着各种安抚物品等习惯,这都需要家长在家里帮助宝宝进行调整。


5. 培养孩子的表达能力

班级老师要照看二十几个孩子,很难做到事事周到,因此家长可以采用角色扮演的方式,教会孩子说“老师,我要小便”、“我要大便”、“我想喝水”、“我饿了”等基本的沟通语言,以便老师了解孩子的需求,更好的照顾孩子。


列出服装清单


刚入园的小朋友经常会尿湿裤子、弄脏衣服,所以最好多备几套衣物。衣服要简单易穿、合身。

尽量避免:

×背带裤:孩子大小便时不方便(尤其是女孩子)  

×有鞋带的鞋子:在孩子运动时不安全

×靴子:对孩子活动不利 

×紧身衣、连裤袜:不透气,对散热排汗不利

×露指凉鞋:脚指头容易受伤  

×拖鞋式凉鞋:跑动时容易摔跤

衣着应当:

√衣服尽量宽松、透气、柔软,有利于孩子户外运动,保持透气。

√鞋子最好是软底鞋。


准备入学资料


1、家庭户口本复印件。(户主页、孩子页)

2、监护人(父母)身份证复印件

3、幼儿出生证明复印件

4、幼儿一寸白底彩照5张

5、预防接种本及审核报告表(带上接种本在预防接种单位申请)

6、开学前做好入园体检 


孩子们离开自己熟悉的环境步入一个全新的环境,需要面对更多新鲜事物、更复杂的人际关系、更高的期望和要求,难免在生理上和心理上感到不习惯而产生焦虑。帮助孩子减轻入园的焦虑,尽快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需要您的理解和耐心帮助。相信在我们良好配合下,孩子们会很快适应并展开美好新画卷。



文章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声明:朗朗教育官网内的所有文章均注有明确的来源;对属于本网站的原创内容,请转载、链接、转发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务必注明“文章来源:朗朗教育”,违者本网将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