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温馨提醒家长:天冷了,千万别这样叫醒孩子!

2021-12-01发布者:朗朗教育

气温骤降,天气越来越冷,起床也越来越难。对每一位父母来讲,早上叫孩子起床都是一件困难的事情。特别是秋冬季节,久而久之很容易就不耐烦了,采取“杀伤性叫醒”,其实这对孩子一天的心情是有很大影响的。


眼下正是最难起床的冬天,每当面对孩子们各种耍赖不起,相信爸爸妈妈内心一定超级崩溃。但是,家长千万请采用正确的叫醒孩子方式,否则后果会很严重哦。


千万不要要求孩子在你下达指令的那一刻就弹起来!


什么是杀伤性叫醒?


即用惊醒的方式,切断启动过程,让人立即恢复意识。这种粗暴的方式会带给孩子带来极糟的影响。比如破坏情绪控制、冲动易怒、心境低落、冷漠麻木,或者哭闹。


下面罗列了经常会使用的几种常见错误方式,爸妈们看看自己有没有做过?


冲进房间,大喝一声“七点了,还不快起!”


要知道,留恋被窝与梦境是人的共性,带有“到点还睡是错误的”这种指责性的叫醒行为、语言,很容易把孩子的睡眠安全感夺走,加上大噪音的惊醒,足以摧毁所有人幸福的早晨。


一把拉开孩子被子


这种方式不仅严重摧毁孩子的睡眠安全,而且温度的变化,会突然袭击神经系统,就算对方“嗖”地坐起来,四肢也是僵硬的。所以不建议去移动孩子睡眠中曾经拿着的、抱着的、盖着的任何东西,那是他感觉安全的环境,不要碰!


一点都不温柔的拍孩子的身体


叫醒时,碰触孩子的身体,尤其是粗暴的“拍打”,是极具杀伤力的,人类在潜意识的控制下,对于突然出现的身体“袭击”,除了会吓一跳外,还会反击。在很多睡眠试验中,“拍打”都是最糟糕的叫醒方式,会马上激怒一头温顺的绵羊!


反复唠叨不停催促


有些父母会使用5分钟叫一次的方式叫孩子起床,这看似是给了孩子一些“启动时间”,但实际上,孩子在完成切换和启动的过程时,不断被你的叫醒打断,每一次都要重来,所以反而越叫越起不来。其实,在睡梦中的人,第一次接收到“起床”的信号,当时人看似还睡着,其实他的脑部已经开始切换了,不需要反复叫,他启动完成自然会起来。


用生活噪音叫醒


有些父母不会特意去叫醒孩子,而是用自己起床之后产生的噪音来叫醒孩子,比如走路声、洗脸刷牙声、脸盆摩擦声、谈话声……


这种方式虽然不会惊醒梦中人,但会让孩子感觉极度反感,因为在切换启动的过程中,脑部的工作不断被噪音打断,不能在安全安静的环境中完成,导致烦躁的醒来,以及“起床气”。


可以简单归纳一下,凡是激烈的砍断睡眠过程,使用过大的声音,或者不间断的噪音,以碰触对方身体,剥夺睡眠安全感等,都是“杀伤性叫醒”方式。


建议使用这样的叫醒方式


提前告知


前一天晚上告诉孩子,明天早晨你会及时叫醒他,让孩子提前有个心理准备。如果孩子已经习惯由你叫起,则不需特别提醒。但如果时间改变,比如从七点改至六点半,最好还是说一句:“明天我会早半个小时叫你哦!”


使用光线叫醒


光线的强弱可以调节人体内的血清素和褪黑激素在血液中的浓度,从而影响一个人的睡眠,因此我们完全可以利用阳光来帮助孩子起床。

可能有些家长会说,眼下雾霾这么严重,怕是连阳光都难请!没关系,家长只需慢慢调亮台灯,开着它,悄悄走开即可。因为光线会唤醒孩子的视觉系统,并逐渐传递信号,启动大脑和四肢,是既安全又高效的叫醒方式。


使用早饭香气叫醒


食物的香味会刺激脑部,提高知觉机能,赶走睡意和疲劳。看来,家有睡不醒的娃,也再也不用发愁了,试试把香喷喷的早饭放到孩子房间吧。此外,还可以用带香味儿的鲜花来撩拨孩子装睡的神经。


使用音乐叫醒


让孩子自己选一首或几首她喜欢的音乐作为固定的叫早音乐。提前一刻钟溜到孩子房间,打开闹钟,先从最小音量开始,慢慢加大音量,同时会跟着音乐轻轻地哼。宝贝对音乐毕竟敏感,听着听着,也就会自己主动起床了。


使用适当的运动叫醒


如果孩子赖床,家长既不要拉拽,也不要摇头、拍脸,活动孩子的手腕和脚腕是比较有益和有效的。


家长边轻轻地叫孩子,边轻轻旋转孩子手腕等关节部位。旋转关节部位可使血液循环顺畅,帮助孩子的头脑自然清醒。夏秋季早上不易着凉的季节里,轻轻地按摩孩子的脊椎两边,也容易让孩子轻松觉醒;大冬天的话,就要注意保温,不太适宜按摩脊椎两边。


温馨小贴士


★ 坚持一段时间在同一个时间点叫醒孩子,会让孩子慢慢形成生物钟,时间久了,不用家长叫,自己就自然醒了。


★ 家长尤其是年轻的父母,要节制晚上看电视的时间或者娱乐或者加班的时间,为孩子营造安心睡眠的环境,做早睡早起的好榜样。


★ 家长要注意保持冷静。在叫孩子起床的时候,父母越焦虑,越催促,孩子反而越磨蹭,越拖拉。孩子会用逆反心理来对抗我们。


★ 保健专家建议,人在起床时,最好先睁眼躺十分钟,再做起来,有助于身体健康。所以,不要要求对方在你下达指令的那一刻就弹起来,而要给孩子充分的起床时间。



文章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声明:朗朗教育官网内的所有文章均注有明确的来源;对属于本网站的原创内容,请转载、链接、转发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务必注明“文章来源:朗朗教育”,违者本网将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