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宝贝,一起向未来|幼儿园冬奥会主题活动方案来啦!

2022-01-14发布者:朗朗教育

冬奥宝贝 · 一起向未来

主题名称:《冬奥宝贝 · 一起向未来》

活动时间:2022年1月X日

活动地点:中心幼儿园一楼多功能厅

参加人员:全体师生


现在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冬奥会的相关知识吧!


冬奥知识我知道

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冬季综合性运动会,由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办,每四年举办一届,参与国遍布五大洲。


冬奥会首届举办于1924年法国夏慕尼,此后往往与夏季奥运会同年举办。后经国际奥委会决定,冬奥会自1994年起与夏季奥运会相间两年举办。


一、24届冬奥会申奥成功

时间:2022年02月04日至2022年02月20日

地点:中国北京&张家口

比赛项目:15

主体育场:国家体育场(亦称“鸟巢”)


二、冬奥会会徽:冬梦

1642124984968000.jpg

图源:新华网

2017年12月15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冬梦”发布。


会徽以汉字“冬”为灵感来源,运用中国书法的艺术形态,将厚重的东方文化底蕴与国际化的现代风格融为一体,呈现出新时代的中国新形象、新梦想,传递出新时代中国为办好北京冬奥会,圆冬奥之梦,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圆体育强国之梦,推动世界冰雪运动发展,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做出新贡献的不懈努力和美好追求。


会徽图形上半部分展现滑冰运动员的造型,下半部分表现滑雪运动员的英姿。中间舞动的线条流畅且充满韵律,代表举办地起伏的山峦、赛场、冰雪滑道和节日飘舞的丝带,为会徽增添了节日喜庆的视觉感受,也象征着北京冬奥会将在中国春节期间举行。


会徽以蓝色为主色调,寓意梦想与未来,以及冰雪的明亮纯洁。红黄两色源自中国国旗,代表运动的激情、青春与活力。


三、冬残奥会会徽:飞跃

1642125004632331.jpg

图源:新华网

2017年12月15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会徽“飞跃”发布。


会徽设计秉承展现举办地文化、体现以运动员为中心的理念,将中国书法艺术与冬残奥会体育运动特征结合起来。设计展现了汉字“飞”的动感和力度,巧妙地幻化成一个向前滑行、冲向胜利的运动员,同时形象化地表达了轮椅等冬残奥会特殊运动器械形态。上半部分线条刚劲曲折,下半部分柔美圆润,寓意运动员经过顽强拼搏、历经坎坷最终达到目标获得圆满成功。会徽展现了运动员不断飞跃,超越自我,奋力拼搏,激励世界的冬残奥精神。


会徽图形整体充满了昂扬向上之激情,奋进飞跃之动感,色彩丰富,构图完美,象征并激发运动员以坚强的意志作为精神的翅膀,在冬残奥赛场上放飞青春梦想!


四、冬奥会、冬残奥会吉祥物

1642125028105469.jpg

图源:新华体育

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2019年9月17日正式发布。


“冰墩墩”形象来源于熊猫。熊猫是世界公认的中国国宝,形象友好可爱、憨态可掬,深受各国人民尤其是青少年的喜爱。3D设计的拟人化熊猫,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五、北京冬奥会奖牌“同心”

1642125051290696.jpg

图源:新华网

奖牌由圆环加圆心构成

形象来源于中国古代同心圆玉璧

共设五环

五环同心,同心归圆

表达了“天地合·人心同”的中华文化内涵

也象征全世界人民

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

团结一心,共享冬奥盛事

奖牌正面圆环做打洼处理

取意传统弦纹玉璧

典雅的“中国式”细节让奖牌更具立体质感

其中冰雪纹呈现冬奥会特征

祥云纹传达吉祥寓意

且与2008年奥运会相呼应

奖牌背面圆环上刻有24个点及运动弧线

取意古代天文图


象征着浩瀚无垠的星空、人与自然的和谐

也象征着第24届冬奥会上

运动员如群星璀璨,挥写精彩篇章


六、冬奥会比赛项目

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例,设7个大项(滑冰、滑雪、雪车、雪橇、冰球、冰壶和冬季两项),15个分项(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球、冰壶、自由式滑雪、冬季两项、越野滑雪、跳台滑雪、北欧两项(越野滑雪、跳台滑雪)、无舵雪橇、有舵雪橇、钢架雪车(俯式冰橇)、单板滑雪、高山滑雪),109个小项。


七、冬奥知识竞赛

1642125086745735.png

1642125106798458.png

冬奥会的精神和意义

冬奥会对推动中西文化交流融合、增强民族自信必将产生积极影响。


奥林匹克运动会是全球性的体育盛会,它不仅为各国体育健儿提供了展示自我的竞技场所,而且也为促进世界和平、增进相互了解、实现文化交融、传递文明友谊搭建了最好的学习交流平台。


通过承办冬奥会,可以进一步振奋民族精神,宣传中华灿烂文明和优秀文化,展示大国实力和精神风貌,增强民族凝聚力和自豪感。


结语

运动是一切生命的源泉,强健的体魄是抵御疾病的最好武器,为更好地贯彻落实《指南》精神,提高幼儿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幼儿园倡导孩子们要积极参加体育活动,锻炼身体,为幼儿一生的健康和全面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鼓励孩子们以后可以学好本领,参加冬奥会。


让我们相约纯洁冰雪,共赴激情盛会,一起为2022冬奥会加油吧!



文章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声明:朗朗教育官网内的所有文章均注有明确的来源;对属于本网站的原创内容,请转载、链接、转发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务必注明“文章来源:朗朗教育”,违者本网将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