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孩子不肯回幼儿园?这7件事,家长千万不要做!

2022-02-17发布者:朗朗教育

每次假期后送孩子去幼儿园,都会上演一幕幕“撕心裂肺”“生离死别”的哭戏……


很多孩子好不容易适应了幼儿园生活,但经过一个兴奋的寒假后,可能又对幼儿园产生了陌生感,于是又哭着喊着:“我不要回幼儿园!”


研究表明,每次假期过后,孩子们至少都需要1~3周的时间,才能重新适应幼儿园生活。


那么,如何才能简单、有效帮助孩子们,重新适应开学生活呢?


这7件事,妈妈们千万不要做哦!因为这会强化宝宝对幼儿园的排斥,带来消极影响。


一忌:开学前恶补营养


【常见状况】

没几天就要开学去幼儿园吃饭了,幼儿园饭菜没家里好,趁着假期好好补一下营养,鱼虾肉蛋天天有,想吃什么就吃什么。


【不良影响】 

不规律饮食,容易形成孩子回到幼儿园后吃不下饭。而且暴饮暴食也容易生病,以至影响正常发育。


【温馨提示】 

饮食上留意规律,多喝水,少吃油腻食品,多吃蔬菜,有利于提高免疫力,不要吃过多零食。


二忌:不规律休息


【常见状况】

整个节假日,孩子都是想睡到几点就睡到几点,午睡干脆也不睡了。


【不良影响】

假期打破正常作息规律后,孩子再回到幼儿园,需要重新调整,很容易感到不适应。而且不规律的作息,也会影响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


【温馨提示】

开学之前,参照幼儿园的作息时间,早睡早起,按时午睡,睡前不给孩子看过多的电视节目、提供新玩具等。


三忌:哄骗孩子回幼儿园


【常见状况】

孩子哭闹时,随口承诺去幼儿园就给买个新玩具,或者哄骗孩子说去游乐场玩,结果拖着孩子去幼儿园……


【不良影响】

哄骗孩子,尽管一时会奏效,但孩子发现被骗后,会感到十分不安,逐步失去安全感,家长在孩子心中的威信也会大打折扣。


【温馨提示】

亲子关系里,最重要的是信任与安全感,不要随便、不负责任地对孩子许愿,而且一旦许愿了就一定要兑现。


四忌:衣来伸手饭来张口


【常见状况】

假期里,父母、老人对孩子百般呵护,每天穿衣服、喂饭、上厕所全部包了。


【不良影响】

孩子回到幼儿园后,一时半会儿不能独立生活,看到其他孩子都能独立完成,会产生自卑心理。


【温馨提示】

在家里尽量让孩子自己独立穿衣服、吃饭、大小便,父母在旁边耐心指导即可,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习气,要家里、园里一个样。


五忌:家长本人过于焦虑


【常见状况】

总担忧孩子回到幼儿园后会继续“受苦”,家长自己也变得敏感焦虑。


【不良影响】

家长的心情会感染到孩子,增加孩子的抵触心情,更加惧怕回到幼儿园。


【温馨提示】

家长的一举一动孩子都看在眼里,用高兴的口吻谈论幼儿园,孩子也会觉得幼儿园是个好玩的地方。同时,家长自己也要多多信任、支持幼儿园教师的工作。


六忌:吓唬、威胁哭闹的孩子


【常见状况】

不许哭!再哭老师和小朋友都不喜欢你了!你再不听话,妈妈就不要你了!


【不良影响】

孩子的理解能力有限,恐吓、威胁会给孩子造成被抛弃的感觉,以至形成心理创伤,影响孩子心理的正常发育。


【温馨提示】

平时多向孩子灌输有关幼儿园的阳光、正能量的信息,这有助于孩子更期待幼儿园生活。比如告诉孩子:“幼儿园的小朋友,都等着和你一起玩呐!”


七忌:心疼孩子,选择妥协


【常见状况】

孩子不想上幼儿园,一顿哭闹,家长听着很心疼,于是帮着找借口,推延上幼儿园。


【不良影响】

一旦孩子觉得“只要哭闹就能够不上幼儿园”,就会变本加厉地哭闹。


【温馨提示】

除了生病或节假日等要素,一定要坚持送孩子去幼儿园,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趁着假期尾巴,与孩子一同回忆下之前幼儿园的快乐生活,并参照幼儿园的作息时间,做好生活上的调整。


只有这样,才能减轻孩子对还学的排斥、抵触,才能尽早适应幼儿园生活。


另外,家长也要学会与孩子一同面对“分离焦虑”。莫要让孩子离得开你,你却离不开孩子哦。



文章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声明:朗朗教育官网内的所有文章均注有明确的来源;对属于本网站的原创内容,请转载、链接、转发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时务必注明“文章来源:朗朗教育”,违者本网将依法追责。